夏季注意防治感染性皮肤病

2007-10-31 00:00:00 来源:

  小外伤 夏季穿着较少,容易出现外伤,但小外伤一定要当成大事对待。患者应用2%碘酒涂抹局部,可以不用75%酒精脱碘,尤其是已有细菌性感染炎性渗出的伤口。包扎的无菌纱布要薄,使伤口透气,不要造成伤口的无氧环境,否则将使厌氧菌繁殖,伤口会进一步溃烂恶化。每天应至少给伤口消毒换药一次。
  褥疮 褥疮应以预防为主,定时翻身,避免局部组织长时间受压。受压皮肤出现红肿就是褥疮的早期表现,要马上解除局部压迫,轻轻用手按摩,可用红花泡的酒精按摩,忌用油制剂按摩。一旦出现褥疮溃烂,除避免对褥疮部位的再压迫外,还要清疮。伤口清到好组织和坏组织相间即可。小伤口可用棉棒蘸上2%的碘酒局部涂抹,起到去腐、消炎、干燥的作用。每天多涂抹几次,不用包扎,感染很快会得到控制,伤口逐渐愈合;大疮面可用大小合适的纱布蘸满2%碘酒塞在伤口上引流,能不包扎就不包扎。
  癣――霉菌感染 血糖高也是霉菌的培养基,最多见的是脚气,不仅在脚趾和脚趾缝形成感染,还会出现灰指甲(指甲下的甲床霉菌感染),整个脚的皮肤都会有霉菌,甚至感染到腿部、会阴部。洗脚时,双手如沾上霉菌,将引起手部皮肤霉菌感染;如再触摸头部,还会导致头部霉菌感染。
  一旦有霉菌感染,务必引起重视。首先要做到皮肤清洁,可用肥皂或碘伏(含碘的洗涤净)洗手洗脚及有感染的部位,勤换袜子,勤晒鞋,预防感染其他部位,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治疗霉菌感染的霜剂、酊剂或口服抗霉菌药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