褥疮II期表现及治疗

2007-12-11 00:00:00 来源:

  此期治疗应注意保持皮肤洁净,严防引起感染。未溃破的水疱要尽量减少摩擦,以防破裂;大水疱可用注射器抽取疱内液体,以保护皮肤不受损伤。此期又称炎性浸润期,说明最易引起感染,如有感染,可静脉滴注有效抗生素,局部涂抹红霉素软膏。
  中药可内服四物五苓散加减,药物组成:当归15 g,川芎15 g,丹参30 g,牛膝15 g,白芍12 g,熟地15 g,云苓30 g,猪苓15 g,白术15 g,泽泻15 g,白茅根30 g。每日1剂,水煎服。本方主要功用是活血化瘀、渗湿利水,既可祛硬结,又可消水肿。
  其他方面可遵循Ⅰ期护理措施。值得一提的是,近年来笔者受徐荣祥烧伤湿敷法的启示,在内服中药的基础上,试用其研制的烧伤湿润膏涂搽Ⅱ期褥疮获得佳效。方法是患部皮肤清洁消毒后,直接将烧伤湿润膏涂搽到创面上,厚约1 cm,不包扎,每日3~5次,直至创面愈合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