褥疮的预防

2008-12-24 16:42:51 来源:

  控制褥疮发生的关键是预防,措施落实即可避免褥疮的发生,减少病人的痛苦,提高疗效。因此要求做到六勤,即勤翻身、勤擦洗、勤按摩、勤整理、勤更换、勤交班。

(一)避免局部组织长期受压


  1.经常更换体位 使骨骼突出部位交替地减轻压迫。实验证明,毛细血管压如超过2.13kPa(16mmHg) ,即可阻断毛细管对组织的灌流 超过2 .67kP(20mmHg),持续2-34小时即可引起褥疮。因此,应鼓励和协助长期卧床的病人常翻身,每2-3小时翻身一次,最长时间不超过4小时,必要时每小时翻身一次,建立床头翻身记录卡(图6-9)。翻身时尽量将病人身体抬起,避免拖、拉、推以防擦伤皮肤。

  2.保护骨隆突处和支持身体空隙。病人体位安置妥当后,可在身体空隙处垫软枕或海棉垫,酌情在骨隆突处和易受压部位垫橡胶气圈、棉圈、水袋(图6-10、6-11、6-12),使受压部位悬空,必要时可用护架(图6-13)抬高被毯。以避免局部受压。使用气圈时,应充气1/2-2/3满度,套上布套,布套应平整无折,气门向下放于两腿之间,以免压迫局部组织。水肿和肥胖者不宜使用气圈。因局部压力重,用气圈反而影响血液循环,妨碍汗液蒸发而刺激皮肤。可选其它支持物。有条件时,可使用喷气式气垫(图6-14),其结构分气垫与气泵两部分,中间由导管相连。气垫经气泵充气后,支撑病人身体,可分散体重,减轻对局部表面的压迫,防止血循环障碍。使用时打开电源15分钟后,气垫膨胀,气垫表面 有许多小孔,能自动喷出微风,使病人身体周围的床铺温度下降,保持皮肤干燥。流动的空气还可阻止化脓菌的繁殖,起到防止和治疗褥疮的作用。另外,也可使用交替充气式床垫、水褥、翻身床等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